奥小作lol

微博小号奥小作,极乐废料存放处

【恍惚CP】【宇文护X穆霓凰】以江山计

已修;


宇文护X穆霓凰这对儿,我起了个名字,恍惚(凰护)CP,是够恍惚的😂


——————————————————————————————————

三.迎来(上)

 

天子嫁妹,红妆十里未绝;

万民相送,出城百里不断。

 

君侯亲护,穆氏铁骑抬礼;

侠者随行,琅琊阁主送婚。

 

此等嫁娶盛况,二百年来头一遭。

 

消息传到长安太师府,晋公不过一笑置之;

他面上较之平和几分,只似笑非笑,携了条女子装带急急出门。

 

更早些收到消息,率迎亲队伍路至中途的哥舒则暗道不好。

虽早知梁皇与云南郡主青梅竹马,交情匪浅;

可摆下如此大阵仗,亦是他所始料未及。

 

想来南梁对此次婚仪格外看重。

两国结亲,不和亲不称臣不纳贡,本就该你敬我一尺,我回你一丈,方显结盟以诚。

奈何自家主子心系旁人,若说单单妄自给这惊世女子一记奇耻大辱也便罢了;

然两国互盟在即,穆霓凰又得梁皇亲封‘护国’二字,这般下来,此等羞辱怕也需加诸于南梁皇室以及其所掌数十万铁骑之身。

稍有不慎,刀兵之祸,再所难免。

 

哥舒心中联想,已暗自心惊;

又虑宇文护曾言,两国结盟互骗之语,不由得心神一震,忙遣人去临近各州府衙准备,以防万一。

 

两国交界,九凤朝阳婚车迤逦而来;

先头步行长公主仪仗数十人,金甲红缨,整齐划一,当是南梁北境长林军部;

押后白骑护妆队伍上百人,银甲蓝缨,军姿修容,应是南梁南境穆家铁骑。

 

二者甲胄交相辉,步声相应,一时间让人恍如三军在阵,将帅在城。

 

早早等在梁周国界的哥舒不禁为自己半日前的决定暗自庆幸。

 

“属下太师府哥舒,恭迎护国公主鸾驾。”他早早下拜,朗声铿锵。

 

闻声,对面车马声骤停,唯见一骑打前。

来人翻身下马,亲扶哥舒起身,乃是南梁送亲使萧景睿。

 

“哥舒将军,一路长途奔波辛苦。”

 

“睿公子哪里话。”哥舒知萧景睿身份特殊,起身未几又弯腰躬上一躬。

 

“如何未见太师?”

萧景睿为人旷达仁济,以为宇文护虽有时乖张桀骜,但到底须得顾及两国交亲,互给颜面,因而只当他隐于身后车马之中,未曾做他想。

 

“回睿公子,”哥舒略一沉吟,硬着头皮道,“公子久不在朝,或对我北周风俗有所不知。自先祖文帝始,我北周学仿承袭旧汉风俗,新人婚嫁礼成前,非故不得相见。”

 

“这。。。”萧景睿一时无言。

他身份特殊,需肩挑两国,有些事情哪怕深知其假,亦不便道破。

 

“呵,我倒不知道你们北周还有这等子规矩。”

萧景睿或不好直白说穿,但不代表旁人也不行。

忽闻调笑之音响,语见却全然不见调笑之意。

 

只见出声之人白马蓝衣,神采潇洒。

打马上前与萧景睿哥舒比肩,却是不下马,不致礼,只端坐马上冷冷睨一眼哥舒,“鄙人琅琊阁蔺晨,此番受梁帝所托,送护国公主出嫁。琅琊阁出世迟久,本与梁周都无甚渊源,只是此番既承人托付,需忠人之事。言语间若有得罪之处,还请将军见谅。”一语至此,他才敷衍的抱一抱拳,“在下不才,曾有幸为宾观过当今周皇与元后婚礼。方才将军所说,恕蔺某一届山野村夫,旷荡无知,其言实乃闻所未闻,见所未见。依将军之意,当日周皇远迎元后入宫以便大婚嫁娶皆是不合礼法的胡乱所为?”

 

一语凌厉,言间诸多暗流。

哥舒本便是突厥出身,最烦和人玩文字游戏,一时呐呐,心苦而口难开,正当他自感一场祸事避无可避,绞尽脑汁苦想如何拖延时间搬兵围城之时,有人适时的替他解了围。

 

“罢了。”说话之人从婚车后缓缓而出,一身暗金绛衣,胯下枣红马,腰间别一只嵌宝雁翎弯刀,骄阳在侧,也要让她三分光焰,“新规也好,旧礼也算,总归无伤大雅,不碍两国秦晋。”

 

她声量不高,然尽显英色,“此番长路漫漫,诸君为霓凰送嫁,还未亲身谢过。”

 

她身下的良驹颇有灵性,不待她牵引缰绳便竟自俯身,引她下马。

她抚一抚爱骑鬃毛,站定拱手,“送君千里,终须一别。霓凰今日入周,万望勿念。他日若有缘相见,定当策马扬鞭,同诸君驰骋。”

 

说话间,已有懂事之人捧了酒来,黑褐色的浅口酒碗,满是军旅之人的豪放不羁。坛碗相撞,各个斟满。

 

“穆霓凰在此多谢诸位经年护我敬我!今后我大梁安危,还要全全仰赖诸位!”她一双素白修长的手,指尖不似清贵小姐般留着修长寇丹颜色,却足以使粗鄙的黑褐瓷碗自生光芒。

 

她将酒碗敬出,仰头,一饮而尽;

耳边有清脆的瓷器碎裂,有激奋的振臂高呼;

“誓死追随郡主!誓死追随陛下!誓死卫我大梁河山!”

 

气壮山河,不过如此。

南人书生气,只做笑谈耳。


评论(23)

热度(10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