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小作lol

微博小号奥小作,极乐废料存放处

并辔(Chapter 23)

Chapter 23

一日风起,数日风寒。
夏日虽近,冬去之时亦不算远。
临近入夏的金陵城,杨柳风渐起,拂面带着几分寒意,倒与唐诗的意境不甚相符。

掌灯,正阳宫中岁月悠长。
帝后二人相对而坐,凑着同一影昏黄烛光共读。
细看来,梁帝萧景琰一本资治通鉴读的英眉深皱,皇后穆霓凰一本孙子兵法看的津津有味,时不时地伸手勾搭着梁帝面前的点心盒子。

梁帝扯扯嘴角,执了书本子就要往皇后手上打,皇后机警,猛地把手收了回来。

“你读的不顺畅就要来怪我?”皇后翻了书页,满室寂静中有了些许声响。

“你抢了我的点心还好意思说?”梁帝被人看穿了心思,不知道找什么借口去敷衍,只能闲扯。

“从小到大向来如此。怎么今天倒提出来了?没办法,霓凰从小就受人喜爱,不像景琰哥哥这么个倔强的性子,外加。。。”皇后放下书,趁萧景琰不备,又抢了块荔枝好郎君来,嘴里嚼着,含糊不清,“不会说话。。。”

“你真是越大越长本事了!敢来打趣我了!”皇帝面上一红,心思被人一戳即中,言语间作势就要向皇后头上招呼。

“哎呦喂!”皇后趁势一躲,书本的侧页刮着皇后头上的血玉梅花簪就要向地下掉,“皇上圣明,怎么跟臣妾这小女子置气,啧啧啧,明君从不干这等事情。”
萧景琰跳下榻去,反手一接,那梅花簪子正好落在他手中,他踉跄两步站好,拿着簪子比了又比,好好地把簪子插在霓凰的云鬓上,“皇后宽仁,又肯体恤下属,怎么就不知道稀罕个物件了?这昆山血玉可是琅琊阁蔺少阁主送来的贺礼,说是百年不得一件的宝物,皇后这动动手就要毁了它,历朝历代的贤后慧妃,我也倒从没听说过做这等铺张浪费之事的,啧啧啧。。。”皇帝模仿着皇后的语气,恨铁不成钢般的摇了摇头。

“皇上口才渐长!臣妾佩服!”霓凰面上带笑的起身,大大方方地作了个揖,眉间恢复了往日英气。

萧景琰淡淡一笑,扶她稳稳坐下,“马上都要当妈的人了,不是调皮就是刀枪棍棒的,这要是个男孩子还好,要是个女孩子,我真怕你带坏了她!”

“带坏了也比被陛下饿死强,您说是不是?”霓凰回眸,眼中神采硕硕,一时让人不知如何反驳。

萧景琰撇撇嘴,奈何自己最笨,只得话锋一转,“你有身孕的消息瞒着旁人也就罢了,我想着穆青那里多少还是要说一声的。”

“恩,青儿要当舅舅了,想想是该支会一声。”穆霓凰扶了扶自己快要掉下来的簪子,心道萧景琰这绾发的技术还真是一点没提高,“飞鸽传书就不必了,等着驿马慢传吧。”她喝口茶,不愠不火。

“驿马慢传?!”萧景琰睁大了眼睛,“那等你生了,我估计他都不一定能赶到金陵来。”

“怎么?他这刚回去月余皇上就又要招他回来?”霓凰扬一扬头,又是那个说一不二的南境主帅,“我就没打算让他回来。他身为云南的守土主将,不保我大梁南境万世安康,反倒因为亲情羁绊来回折返,这算个什么样子?景琰哥哥,他长大了,不再是那个只懂得跟在我们背后要糖吃的小子了,需要他承担的责任,他得受着,还得给我受好了!”

萧景琰看着丝毫不打算退步的霓凰,“是这个道理。我唐突了。穆青他,不仅仅是你我的弟弟,更是这大梁的忠臣能将。我若只顾私情,确乎负了先人的嘱托,也负了你的一片苦心。”

皇后附上皇帝的手,二人十指相扣,默默无言却胜过万语,“我知道你心疼我,也心疼他。”

梁帝拥皇后入怀,春日宴的愿望,长长久久,互相依存,是否就可以这样一直一直不会改变?

“皇上,娘娘,”高湛的声音在殿外响起,端的是四平八稳,语间却到底还是存了几分不忍与担心。

“是时候去翠微宫了,别让贵妃等着了。她心里苦,如今又有了孩子,你多看护着点。”霓凰靠在萧景琰怀里,并没把他推开,“你是皇帝,既然走了这条路,我们就都明白,凡事皆可随心,凡事又都不能过度。”

“我知道。”萧景琰将他搂的更紧,他略有些疲惫的阖了眼。
曾几何时,他的两个小姑娘都是执着于执一人之手,共赴黄泉的,如今却这样能够体会旁人的不易。
这种转变,究竟是好,还是不好?

“皇上,娘娘,”高湛咬咬牙,狠了狠心,“太后娘娘请二位过去,翠微宫,出事了。”

正阳宫的宫灯拍打在殿前朱红的柱子上,灯火摇曳,殿外人的声音也跟着风飘着,飞着,如梦幻泡影般,从清晰到无迹。

一切有为法。
应作如是观。

评论(10)

热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