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小作lol

微博小号奥小作,极乐废料存放处

【靖凰衍生•仙家夫妇•石太璞X林默娘】风月债

往事(上)

好戏连台,你方唱罢我登场。
虽默娘不明其中精彩之处为何,但见赤脚大仙眸中笑意,连并摇扇频率,便可知龙王这次或许栽了大跟头。

眼见大仇得报,赤脚大仙便佯装不明所以地要拉了她退场。

可惜,他算盘打的叮当响,却忘了上座之上有个比他还会看戏的。

“可是散仙之中事物繁忙?”

“托帝君大福,近来众懒散神仙四处悠游,并无琐事相烦。”
“哦?那如何走的如此急率?”东华帝君整一整身上佩环,慢条斯理道。

赤脚大仙手中扇停上一停,略略有些尴尬,“今日携小徒参拜帝君,本应谛听帝君教诲,奈何听闻帝君与王母近日均有法会灵理需细讲详参,便不愿叨扰甚多。加之小仙性子散漫,深怕出言冒犯,因而请辞。”

“法会灵理——你是讲王母近来张罗各君婚事的那档子事儿吗?”东华帝君一盏茶磕在了桌边,清脆一响,“乾这茶,煮的确比你上次回来时差上一些——”

前后询者不一,为尊者讳,赤脚大仙没有答话,其实,他也不知该如何作答——数十万年来东华大帝君作为五帝的代表向来不管凡尘俗事,十方争端杀戮,今日没来由地提起西王母为人保媒,其心不可猜,其意亦难明,与其胡乱作答扯皮溜嘴,不如缄默以对,以为慎重。

气氛有些僵,妙就妙在,尊者没有回答,连敷衍的应声都没有。

赤脚大仙一时有些头皮发麻,他微微觑了一觑跪在一旁抖的如筛糠般的东海龙王,有些认命地在心底叹了口气,看谁的笑话不好,偏偏找上了崇恩圣帝的边角,通透如东君,岂会不知自己心思如何。

就在赤脚大仙打算坦白错误,乖乖认栽的时候,一声轻笑从身边传来。
那声音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却恰恰能让这殿中所有人听个清楚,“小仙自凡间而来,仙术法理皆不算灵光,唯有下界一些才子佳人,评书戏剧算作半个内行,有些虽难登大雅之堂,但到底可算博做一乐。凡间盛传东君无后。今日王母为各君保媒,会否有轻重缓急,醉翁之意?”

这话说的含蓄,其中之意却再清楚不过,从头到尾,还把自己摘了个干净。

“轻重缓急。。。醉翁之意。。。”那捉妖人一字一顿,将默娘之语重复了一遍,“东华你,怕是早已经过了娶妻生子的好时候了。难得王母有心,你千万可不能辜负了她一番好意。”他声音古井无波,彷佛早已褪去七情六欲,教诲之声不过为普及众生。

默娘低头微微开了开唇角,难得,她唱戏还有个帮腔的,再看一旁的赤脚大仙,想笑又不敢笑,唯肩膀微微抖动,隐忍的很是艰辛。

“帝后。。。”戏没看上反而引火烧身,东华念及自己在崇恩身上似是从没讨过什么好,低低地喃上一句,旋即挥挥手,“今日便如此吧。二位既入仙籍,位列仙班,自此后牢记天条,谨安天道便是了,你二人都有父有师佐以正道,本君无甚可再嘱托,便都回归正位,各忙各的去吧。”

龙王闻言,如临大赦,二话不说,朝狻猊使个眼色便疾步退了出去,反倒是狻猊不慌不忙躬身颔首,缓缓而出,临了,还礼节性地朝默娘笑上一笑。

他银色的发微微遮住深蓝色的眼睛,阳光下,泛着好看的光泽。
同他的兄长们或戾或贪的气质都不相同,默娘愣上了一愣,不自觉地就想猜上一猜他这笑容背后的深意。

“发什么呆呢?”赤脚大仙拉一拉默娘的袖口,几不可查地在她耳边叙叙,“崇恩圣帝盯着你看了好一会儿了。他这个神仙最是琢磨不透。咱们师徒两人还是快快出去的好。”

默娘醒一醒神,还没来得及答话便匆匆被赤脚大仙半拉半拽地拖出了紫府去。

她身后,是东华大帝君隐隐约约戏谑的笑声。

“帝后?”眼见殿中已再无旁人,东华将手中一卷佛经闲闲散散扔在一旁,暗暗笑出声来,“只怕是我这尊老古董的佳偶还不知在三界十方哪个角落修炼,而崇恩圣帝早已抱得美人归,子孙绕膝了吧。

“你又同我唱哪出戏呢?”崇恩讲望向帘外的目光收回,一抄手,修长的手指划过那被东华随意丢弃的法华经,“听说这几日三清开观讲经,你拿一本佛经是装个什么样子?”

“难道不是才子佳人?”东华帝君拂过面前一道道珠帘,可目光却牢牢定在崇恩身上,“前有凡间共治东海之谊,后有王母设宴保媒之情。倒当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东岳今日来见了我。”崇恩合上那本法华经,偏头与东华对视。

“哦?我这个亲弟弟这万载都未曾涉足过我这三岛十洲乃至仙界一步,偏今日圣帝才从下界回来就急忙忙地跑去了东胜神洲,左右我脸上很是无光。”

“东华大帝君容光焕发,精神依旧,哪里算得上无光。”崇恩打趣,偏偏一副正经面孔,“东岳今日来,为的是一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情。他前些日子收了蚩尤的灵魂来,本是要来与你商讨,恰逢我今日归来,而你正要给龙王增光,也便就先来同我说上了两句。”

“不过一个蚩尤而已,无非几种出处:女娲创世,王母断柱,她们当年与原人的恩恩怨怨交由她们处理;茶荼继任冥王已久,一向算得上安分守己,蚩尤是她亲哥哥,交给她,也算合情合理。”

“西王母座下的九天玄女如今配在泰山受享,多多少少算是我东极的人,逐鹿一战,她与蚩尤之间那些个纠葛我不能不考虑;而茶荼,这些年在人间我没少给冥界添麻烦,多多少少得考虑着还她个人情。可这二位又势同水火,料想是如何也不会坐下来好好谈谈的。更重要的是,蚩尤他,是在东海苏醒的。”

“你何时也会这样同我绕弯子了。”东华帝君反手从崇恩的发髻上拆下一方金簪来,簪头纤长,簪尾一颗浑圆东珠,“你很少有这样华丽的东西。”

“是她的。”崇恩圣帝也不欺瞒,一头乌发随意往脑后一拢,算作一髻。

“东海面上的事物如今都归她管,那蚩尤,自然也得由她来管。”东华将那簪子塞回崇恩手中,“你不想她得罪人,就得你亲自出面。玄女是一方战神,茶荼掌管冥界,都不是好相与的主。”

“好。”

评论(10)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