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小作lol

微博小号奥小作,极乐废料存放处

杨柳岸边相候(并辔番外)

关于下一代的爱情,帝国皇子与公主,都背负了些什么。

萧庭景与蔺安,萧庭姝与蔺夜最后的结局如何。

我不愿提笔写,却总觉得,这或许是个最好的结局。

语焉不详,大家多多担待!


情人节快乐!

—————————约清愁,杨柳岸边相侯——————

梁成帝萧庭景的死讯传到琅琊阁的时候,天已经暖了。
琅琊山上的红梅谢尽,正是迎春盛放的好时候,桃花也打起骨朵了。

蔺夜手上执了把桃木雕花的梳子,一丝丝地梳着萧庭姝的满头华发。
细细打量,那梳子上的梅花样子有些粗糙,想是手生的工匠刻的,齿数微微发黑,已看不清原先的木头原色了,应该是经年使用留下的痕迹。

“一梳梳到尾,二梳梳举案齐眉,三梳梳儿孙满堂。”萧庭姝的手早已不复从前少女般光滑如丝绸,只是美人迟暮,依然是美人,从父母那传下来的修长的手指,良好的品味习惯留下的干净指缝,是历久不变的。

她握着蔺夜的手,看着清晨琅琊山聚起的晨雾,慢慢地歪在蔺夜的怀里。
十指相扣,两相无言。
平静平淡间,却让这个大梁帝国有史以来唯一掌过政弄过权的公主感到无法言说的满足与幸福。

他们看着天色昏沉晨雾满山,到太阳高照雾气全无,谁都没有开口说一句话。

最后,还是蔺夜先忍不住,“姝儿,你要是难过,便哭出来吧。这样,兴许好受点。”

“阿夜,是不是只有到了像我们一样等死的年纪,才能有这平静祥和的岁月可过?年轻时候许下山河永定,两心永久的誓言,是不是,都是假的?”

她的声音发虚,颤巍巍地开口,再轻飘飘地合上。

蔺夜低了低头,把头靠在了枕在他宽厚肩膀上的萧庭姝的头上,“胡说。”

“可你看,我年轻的时候,忙着斗萧庭生,还得提防着柳氏和萧庭华背后使绊子;你那时候,既要坐镇琅琊阁,还要挂心北地的战况,与方山舅舅的里应外合。我们那时候,说的是天下一统,讲的是家国江山。可到头来,我们又得到了什么?得了天下,却无处为家;有了爱侣,却天人永隔。兄妹反目,夫妇仇敌。”

“我听说,庭景是正月初六走的。”蔺夜一只胳膊横在萧庭姝的脖前,紧紧地压着她的锁骨,将她整个人都陷进属于他的怀抱里。

“是啊。”萧庭姝怅然一叹,“与安儿是一天。仔细算算,从永宁十年安儿薨逝,我与哥哥恩断义绝,到如今永安二十二年,整整四十一年。我与他,骨肉至亲,竟然死生不复相见。”她朗朗的笑,可到底是老了,笑了两声,发现笑出来的竟然都是眼泪。

“他的大葬,你真的不打算去?”蔺夜僵上一僵。

“不去了。曾经说过的狠话,早将他伤了个透。如今去,除了彼此伤心,哪里还有什么别的益处。”她翻个身,整个人枕在蔺夜的腿上。

青丝白发,万处枯骨。

她还是那个萧庭姝,可旁人早已不再是旁人,正如这世间,早已变化。

“我们都知道的,”蔺夜拉了萧庭姝的一缕白发在手中把玩,他待她,多年如一日,她始终是金陵宫城里那个被雷击惊到的小女孩而非那个驰骋疆场,权倾朝野的定国辅政长公主,“我们能有今天这样温和从容的日子,全仰仗着庭景。他一个人扛起了我们肩上所有的重担。收了大渝,你父皇不愿纳宣城公主为妃,一心一意地念着与你母后的一人一生,是庭景兼祧梁渝,稳了大渝的朝臣;南楚归梁,求娶梁帝亲女不得,又是庭景,收了翠公主,安了南楚的民心。不论是梁武帝后,还是你我,我们都是按照自己的心意来活的,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可是庭景呢?所有我们的甜蜜容易,都是他替我们承担了那些不容易的部分。安儿不懂他为了天下万民的苦心,伤他至深;而你我,却在他最痛的时候在他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



“呵,”萧庭姝双目微阖,“我永远也忘不了我拿匕首割伤他时他的表情,他好像一只困斗到最后的兽,红着眼睛,不明白这世间为何要待他如此残忍。我还记得我目送着他抱着安儿远去,他的腰弯的那样低,走在大明宫落了雪的地上,雪地湿滑,他走得很慢,血一滴滴地洒在雪地上,留下一片红色的蚁洞般的痕迹。从立政殿到甘露殿,不长的路,我却觉得他用尽了此生所有的时光。再多的悔恨也换不来安儿的死而复生。正向我如今,再如何后悔,也无法面对他告诉他我有多自私懦弱。”



“阁主。。。夫人。。。”新招的小童与他们的孙子差不多年纪,讲话还是脆生生的,“刚接到长安那边元王殿下的鸽子。”

“拿来给我吧。”蔺夜看着已浅浅入眠的萧庭姝,声音极轻地指了指自己手边的位置。

那是一封边角有些卷了的信封,内里的纸张不复洁白,有些发黄的印记,唯独右侧寸许洁白如新,像是主人经常摩挲的缘故。

纸张薄厚深浅不一,且有圆形的斑印痕迹,应是泪滴或是水滴浸透所致。

蔺夜细细地擦着纸边,将它翻了个面,抬头红色的血迹让他微微皱眉。
大眼一扫,上面记得是辛稼轩的《粉蝶儿》。

恍惚间,那是他与萧庭景打过的最艰险的一仗,南伐收楚,萧庭景怀中藏得,生怕被汗渍污了的似乎也是这样薄薄的一张纸。

那时的梁帝还是个明亮桀骜的少年,他总是笑,“安儿想我了,等我回去呢。”

那张与这张的笔记相同,出自蔺夜再熟悉不过的人——他唯一的妹妹,蔺安。

杨柳岸边相候。

评论(50)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