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小作lol

微博小号奥小作,极乐废料存放处

【恍惚CP】【宇文护X穆霓凰】以江山计

我把美人放出来打个酱油

—————————————————————


十三. 子嗣(下) 


腊月廿四,年关一步步逼近。


午前夏冬递了礼贴,便携聂锋及其膝下三子投驿而去。

礼贴冗长,登录费时,自有哥舒去烦。


然承礼之名,穆霓凰亦不得不礼貌性地扫一扫所来之礼。金玉不足贵,唯一值得穆霓凰眸光流转的是三个推漆秒金手绘石楠的石楠木小盒,接驳处一方精巧小锁,推开,是九块精细的榛子酥。


穆霓凰葱管般的指捏起一块放在鼻下轻嗅,清香中透着牛乳的一丝热络气息,是静太后的手艺无疑。


有些往事,经不住地从脑海深处翻滚而出,迫使一些心思再次活络起来。


她几不可闻地叹息,随后将那点心原封不动放回原处,小心翼翼地合上了盖子,“阿羽,这三个盒子,帮我收进屋去吧,不必入库了。”


穆霓凰有些倦,懒懒吩咐,偏半天未见有人动作,她不经意一个回眸,身后那人适时向前,朝她福上一福。


来者是个女子,一袭青衣,未饰珠翠,只将长发束成男子模样,髻上一根沉香木簪;


白色府绸面纱覆面,只露出一双眼来。


那双眼睛生的极好,明亮而柔和,放佛清明前后的临安新雨,朦胧中的清泠,有美而不自知。


“民妇素氏,受东海守夏大人所托,前来为贵府小姐请脉。”


闻声,穆霓凰身形一震,眼中几分不可思议,但又旋即了然,她亲手扶起那妇人,压低了声音,“今晨夏冬同我提起,我只以为她是携了琅琊阁的某位来,不成想,原是去麻烦了卫夫人。这眼看就是年关,素老谷主年事已高,自是不会在此时出谷;卫大哥一向纯孝,定要陪在老人家身边的。此时叨劳卫夫人来,阻了一家团圆,实在是欠量了。离着除夕到底还有几日,我这就遣人送夫人回去。”


穆霓凰正要招呼宫羽,不想自己刚刚去扶那妇人的手却被妇人转手握住,“郡主多虑。飘蓼此次前来,正是家翁与家夫属意的。”


见穆霓凰眸带不解,云飘蓼复道,“月前琅琊阁主曾到谷中小住,接郡主飞书一封,料想婴孩产中不足,日后病痛必多。而阁主一界须眉出入府中多有不便。便与家翁并我夫妻二人商议,由飘蓼入府照应。时值夏冬大人携礼北上,我便正得时宜混迹于内,此至长安。”


她言语甚轻,穆霓凰却听来疲惫。


她不过一时慈念,却换得这许多人为她的一缕善念奔波劳苦,心中多有不忍。

纵然早嫁做人妇,可到底心有九窍,云飘蓼眼风一撩,便知悉穆霓凰心中所想。


她出言安慰道,“郡主不必自责。略去我们之间情谊不提。医者父母心,飘蓼既是听得,便要救得。”


午后之阳晕黄地照在地上,庆礼悉数入库。

一时间人声散去,静地出奇。


穆霓凰拍一拍云飘蓼握住自己的那双手,早些天因着这婴孩到来而生出的几许不定与彷徨消散许多,且多了几分不可言明的底气来,“夫人恩德,霓凰铭记在心。”


“郡主言重了。若说恩情,郡主对我大梁万千子民的恩情,恐是永世难报。” 云飘蓼后退一步,又福上一福,“妾不敢与郡主称姐道妹,如若不弃,郡主唤我一声云娘便是。”


评论(21)

热度(89)